万永革1,2) 沈正康3) 曾跃华4) 盛书中1) 徐晓枫2). 2008: 唐山地震序列应力触发的粘弹性力学模型研究. 地震学报, 30(6): 581-593.
引用本文: 万永革1,2) 沈正康3) 曾跃华4) 盛书中1) 徐晓枫2). 2008: 唐山地震序列应力触发的粘弹性力学模型研究. 地震学报, 30(6): 581-593.

唐山地震序列应力触发的粘弹性力学模型研究

  • 摘要: 根据前人对唐山地震破裂分布、地壳波速和粘性结构的研究,考虑局部应力场、孔隙流体压力和断层附近软介质的影响,计算了唐山地震产生的,投影到后续大余震断层面和滑动方向上的库仑破裂应力变化。结果表明,随后发生的滦县地震和宁河地震均发生在唐山地震产生的库仑破裂应力变化为正的区域。为研究唐山地震、滦县地震和宁河地震对后续小震的触发作用,根据前人对该地区构造应力场和地震破裂分布的研究,假定构造应力量值为10 MPa,求得了震源附近各处可能的小震震源机制。将上述3次地震产生的应力变化投影到可能的小震破裂面和滑动方向上,发现唐山地震、滦县地震和宁河地震产生的正库仑破裂应力变化的ldquo;蝴蝶rdquo;形分布与后续小震发生的空间分布具有较好的一致性,95%的余震发生在库仑破裂应力变化增加的区域,说明唐山地震序列中前面的大震对后续小震的发生起到了调制作用。该研究结果对大震后余震的危险性快速评估具有一定意义。如果大地震发生后能够快速确定详细的破裂分布和震源区域详细断层及滑动特性资料,本文方法可用来预测未来大余震的发震位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