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滨1) 蒋骏1) 廖盈春1) 李胜乐2) 钟铁涛1). 2008: 宽频地震计及倾斜、重力仪对长周期波动信号的综合观测. 地震学报, 30(6): 626-633.
引用本文: 张雁滨1) 蒋骏1) 廖盈春1) 李胜乐2) 钟铁涛1). 2008: 宽频地震计及倾斜、重力仪对长周期波动信号的综合观测. 地震学报, 30(6): 626-633.

宽频地震计及倾斜、重力仪对长周期波动信号的综合观测

  • 摘要: 报道了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地震与固体潮试验站的同一观测平台上,用数字宽频地震计、倾斜仪及重力仪对长周期地震波动信号的综合观测结果,以及各观测的对比和分析。近3年来,不同的观测仪器同时观测到了几十个形态一致、信号较弱而且成分复杂、持续时间大多约为2——3天的异常波(震颤)。分析表明,这些异常震颤中的一部分由来自西太平洋进入中国大陆及近海的台风产生,其信号强弱主要与台风运动中心进入中国大陆近海后与观测点之间的距离,以及风速大小这两个因素密切关联。另外,还有一部分异常震颤信号的产生原因不明。频谱分析结果显示,与平常的背景噪声信号相比,异常震颤信号的成分较为丰富, 除了3——5 min周期的信号外,还含有20——30 min,甚至一小时以上的长周期信号。我们以多种观测仪、长时间的连续观测结果表明,这种震颤信号是真实的和普遍存在的。其产生原因和机制还有待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