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钦忠. 2008: 地电场多极距观测装置系统与文安MemSsub5.1地震前首都圈地电场异常研究. 地震学报, 30(6): 615-625.
引用本文: 马钦忠. 2008: 地电场多极距观测装置系统与文安MemSsub5.1地震前首都圈地电场异常研究. 地震学报, 30(6): 615-625.

地电场多极距观测装置系统与文安MemSsub5.1地震前首都圈地电场异常研究

  • 摘要: 2006年7月4日河北文安县发生了MS5.1地震,有6个地电场观测台布设在北京周围。本文阐述了地电场多极距观测系统的噪音识别原理及其在地电场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方法。通过对首都圈6个地电场台观测资料的研究分析,在所选出的众多震前地电场异常信号中逐一排除,最后选定的5组地电场异常信号基本上被认为是震前地电场前兆异常信号。结果表明:①文安MS5.1地震前存在着地电场异常前兆信号;②文安地震前地电场异常前兆信号的出现存在着ldquo;敏感点rdquo;效应;③地电场异常前兆信号在不同的台站存在着不同步出现的现象,并且异常结束至发震时间间隔也不同;④离震中区较近的宝坻台记录到的震前地电场异常幅度较小,而离震中区较远的昌黎台记录到的震前地电场异常幅度则较大。

     

/

返回文章
返回